皮塔屋閱讀筆記---紅龍果甜菜紅素Pitaya Betalains(一)


紅龍果的甜菜紅色素(Betalains),長久以來遭到網路資料的誤傳,被曲解為花青素,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,這未經查證的錯誤資料竟在網路上快速流傳。

**倘若紅龍果含的是花青素,您是否想過,當你在享用富含花青素的蔬果,如桑葚(或多數紫紅色蔬果)後,其代謝反應是否像紅龍果一樣明顯(恐怖),會排泄出許多紅紫色的物質?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。

**另外,一般花青素對酸鹼的敏感度相當高,有酸紅鹼藍的特性。那紅龍果所含的色素呢? 倘若您去測試後應該是得不到這樣的結果,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自行試試,下面聯結有相關試驗,感謝Zfang版主同意轉載引用。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zfang-zfnag/article?mid=5398&sc=1#9622 (來自 Zfangの科學小玩意)


有鑑於此,紅龍果的色素之謎到底為何? 皮塔屋整理現今已發表的文獻資料,提供關於紅龍果甜菜紅素的點滴訊息。




紅龍果上所純化分離出的一種甜菜紅素,(修改自 Wybraniec et al. 2001)

甜菜紅素(Betalains)是由Mabry和Dreiding於1968年引入定名,最早期曾稱之為Caryophyllinenroth,而後又改名為Rubenroth及Chromoalkaloids ;早期也曾認為是一種含氮的花青素“Nitrogenous anthocyanins”。(但現在已不這樣稱呼了)

Betalains最主要的基本架構為Betalamic acid ,其中又因呈色不同主要包含兩大類,

其一是呈現紫紅色系列的Betacyanin-ex. Betanidin,如紅肉紅龍果,

以及呈現黃色系列之Betaxanthin-ex.Indicaxanthin ,如刺梨仙人掌果。

Betalains與花青素(Anthocyanin)同為自然界中重要的色素成分,然而,兩種色素的來源有異,相關研究指出,尚未在同一種植物中發現這兩種色素同時存在,有此獨特的生化代謝特性,也使得植物分類學者,以此依據作為植物分類的原則之ㄧ。

花青素廣泛存在於自然界的多種植物中,但是,甜菜苷色素依目前研究顯示,僅分布於石竹目(Caryophyllales)或稱中心子目(Centrospermae)十個科別的植物中,包括:

番杏科(Aizoaceae)、

莧科( Amaranthaceae)、

落葵科 (Basellaceae)、

仙人掌科(Cactaceae)、

藜科(Chenopodiaceae)、

刺霸王鞭科(Didieraceae)、



紫茉莉科(Nyctaginaceae)、

商陸科 (Phytolaccaceae)

馬齒莧科(Portulacaceae)

Halophytaceae;

另外betalain也發現於真菌界的少數高等真菌中(ex.Amanita muscaria)。


甜菜紅素幾乎可分佈在植物體中的各部位,舉凡

根-如甜菜、

莖和葉-如Teloxis、

花-仙人掌科、番杏科、馬齒莧科、

苞片-紫茉莉科、

果實-仙人掌科

種子-莧科。



待續..............